轩轩

俞亮x时光 时光是女明星!(九)

      时光第二天早早地就来到了教室。进门时,发现教室里只有一个人。

    时光:Hi!你来这么早。我都觉得我已经够早了。

    李峰:你好!我叫李峰。你就是新来的女棋手吧!

    时光:是。其实我就是个插班生。

    李峰:那你也不能马虎。俞晓阳对待围棋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。你可千万不能把他当做一个游戏啊!那你就完了。

     时光:我知道。昨天俞亮已经和我说了。对了。今天俞亮来不来上课啊!

     李峰:应该是不来。他爸讲课,这些内容,他小时候说不定都听过了。

     时光:也是。

     李峰:对了,这是上节课我们的课后作业,你要不要先提前看看。别一会儿你上课跟不上。

     时光:谢谢了!

     李峰:没事。你是业余棋手,平常这样的练习也做吗?

     时光:就刚学的时候有做一些,后来就没有了。

     李峰:那你是怎么提高的!

     时光:umm……这个其实就是和我老师练的多一些。

     李峰:哦!是吗?那你老师肯定很厉害。你老师是谁啊?

     时光犹豫不定,正不知道怎样张口呢!洪河破门而入。

     洪河:呀!时长老来的还挺早吗!

     时光:我也刚来。

     李峰:你好。我叫李峰。

     洪河:洪河,幸会幸会啊!哎!时光,你们聊啥呢!

     时光:其实也没什么。就是聊聊上课的事儿。

     洪河:哦。这是什么。

     时光:这个是他们上节课的课后作业,李峰借我看的。

     洪河:李峰,也借我看看呗。

     李峰:好啊,你们一起看吧。

     洪河:谢谢。

 

     俞晓阳:今天,我们来讲一下围棋比赛的三个阶段。时光,你说一下,分别是那三个部分。

     时光:布局即序盘,中盘和官子。

     俞晓阳:很好。布局就是排兵布阵,占据有利位置。在布局阶段,双方各在角上和边上建立根据地,并占据若干控制全局的要点,以争取全局的主动。一般会采用接触战,通过战斗反击对手意图,来实施自己的规划,尽可能的扩大自己的地盘,占取实地。最后打扫战场,确定双方边界,然后进入中盘。

     中盘,向中腹发展,同时进入短兵相接的中盘战斗阶段,经过激烈的争夺,双方各有得失,在大体上划分各自控制的地域后,中盘战斗阶段结束。

     官子。黑白双方在交界处下努力扩大地盘,尽量压缩对方的地域,直到填满为止。

 

     布局阶段,落子尚少,盘面尚大,无法作精确的计算,因而考教的是棋手的大局观和棋感。布局时行棋以三四线为主,其中三线利于围边空,称为“实利线”,四线利于形成厚势,称为“厚势线”。棋手也因对实利和厚势的偏爱,而分为“实利派”,“厚势派”。

    官子,又称作收官,是围棋比赛中三个阶段中的最后一个阶段,是指双方经过中盘的战斗,地盘及死活已经大致确定之后,确立竞逐边界的阶段。这一部分虽然不是每一盘棋都有,但是如果算错了,那么可能会损失惨重,并且几乎无法逆转。这一部分相比于布局会复杂很多,所以这节课,我们就先讲官子。进入中盘阶段后,棋局变化莫测。也很复杂,我们下节课再说。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官子。

洪河,你来说一下,官子的分类。

洪河:有三类。双方后手,双方先手,单方先手。

俞晓阳:嗯,很好。

时光:你这么厉害!我都不知道。

洪河:这些都是基础知识,你就是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这方面的教育。

时光:哎。我突然感觉我好像从来没有学过围棋。

    俞晓阳:官子只有三种类型。第一种,双方后手。就是无论哪方下都是后手。第二种,双方先手。就是无论哪方下都是先手。第三种,单方先手。就是一方下是先手,另一方下是后手,又叫作逆先手。在这些里面双方先手,是官子种类中价值最高的一种。因此,在收官阶段时要优先争占此类官子。

 

收官原则的原则也有三。一,双方先手,势在必争是不变的原则;二,单方先手(逆先手)时机把握要准确;三,双方后手,从大至小依次收取。

    官子的计算方法。一,出入计算法:设想双方先走的局面,然后比较双方空的出入,双方出入相加的目数就是这个官子的价值。出入计算法的基础是单方目数增减的计算,目数的得失和棋子的取舍都是根据这种方法来计算的。我们来看一个例子……

二,折半计算法:折半计算法根据官子的后继手段及其目数增减来计算。有些官子,除了它本身所得之外,还有后继手段可以进一步再获利益,即第二利益。由于双方获得第二利益(后手)的机会均等,因此,这个权利为双方各占一半,故采取折半计算法。

三,加倍计算法:加倍计算法是相对于逆官子而言的。逆官子,就是对方本来是先手的没走,你后手走了,就是逆官子。逆官子虽然也是后手官子,但它防止了对方的先手,价值比普通的后手官子更大,一般可以简单看成本身的价值×2。

……

     下面我们来讲一下上次的作业。时光、洪河你们好好听。这些内容你们没做,更要好好听。

 

(ps:加粗的部分都是来源于百度。我也不是非常懂这些东西。完全依靠百度。所以只能整这些了。)

(pps:斜体下划线部分为悄悄话。)

 

    俞晓阳:好了,下课。课后作业,是这些死活题还有打谱。记得写变化图。时光,你过来一下。

时光很是震惊,她还沉浸在刚刚的知识风暴中。

洪河最先反应了过来。

洪河:什么情况?

时光:不知道啊!你去帮我打饭吧。那儿我的饭卡。

洪河:那你想吃什么呢?

时光:随便,不用太多。随便弄点就行,不是很想吃。我现在脑子还很混乱。

洪河:那怎么行,吃饱了才有力气学习啊!慢慢来,总会可以的。

时光:和你们比,我落下的太多了。不说了,我先走了。

洪河:嗯。提起精神来。不要害怕。

评论

热度(3)